秋招大幕已经拉开,如何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2017年08月03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暑假已经过半,不少公司也启动了2018年秋季校园招聘。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都卯足了劲儿,希望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下拿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也有许多应届毕业生非常彷徨,内心也有很多疑问,自己一定要选择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吗?薪资重要还是发展前景重要?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请他为迷茫中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岗位。(徐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专业不对口不失为一件好事

现在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的情况比比皆是。彭国球认为,这种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并非一件坏事,除了少数对专业要求很高的工作以外,很多工作并非只有相关专业的学生才可以做。所以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并不是很重要。另外,很多同学的专业不是自己选择的,而且有些人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找工作则是一次遵从自己内心的机会。

薪资并非首要考虑因素

有同学认为,找工作就找工资高的,不然显得自己没有价值。彭国球说,如今物价有所上涨,生活成本提高,大家对薪资有要求也情有可原,能拿到高薪的工作固然好,但前提是能力与薪资应该匹配;不过,如果在得到高薪工作后发现工作压力大,或对所从事的工作缺乏兴趣,那么高薪也没有意义。“所以最好在兴趣、能力与薪资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彭国球总结到。

“宁做鸡头,不当凤尾”?要看自己如何权衡利弊

不少应届毕业生抱着“宁做鸡头,不当凤尾”的心态,选择在一些小公司工作,彭国球对此持鼓励态度,但是他认为同学们在做选择时应该再三权衡利弊、考虑清楚。他认为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确实存在不小的差别,比如大公司的制度比较规范,人才齐备,培训再教育机制很成熟,但想要晋升,则需要一级一级地“升级”;而小公司属于成长型公司,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晋升的空间和机会也多一些,因此同学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权衡利弊,谨慎地选择相应类型的公司。(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雪(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