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的美好在于“幻想” 如何看待初恋这件小事儿

2017年08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都说初恋是每个人最美好的回忆,人们永远也忘不掉自己的初恋对象。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请他为大家说一说“初恋这件小事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一对恋人含情脉脉地对唱情歌。(李长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初恋对象通常满足了人们对异性的所有幻想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初恋这个角色身上往往包含了他们对异性的所有幻想。彭国球表示,初恋对象是人们在情窦初开、对异性有朦胧向往的时候,恰好碰上的让彼此心动的人。“这个人基本满足了人们对异性的所有幻想,因此即使分手之后,初恋对象也会让人刻骨铭心,甚至在以后的恋爱中以TA为标准,继续寻找恋爱对象。”彭国球详细解释。

初恋的美好在于情感的“纯粹”

彭国球说,在初恋的年纪,人们看中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对物质条件并不在意。即使有些恋爱双方的家庭背景有差异,但他们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依恋,以及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初恋的纯粹也正是令很多人对其恋恋不舍的原因。”彭国球总结。

初恋的美好很多是想象出来的

彭国球提醒,其实,初恋情结也可以理解为对自己的爱,即把自己对完美爱情的想象强加在恋爱对象身上。

彭国球认为,“初恋大多发生在不太成熟的年纪,他们对爱情的认知会经历从不懂到似懂非懂、从似懂非懂到懵懵懂懂的过程。恋爱双方在这一过程中会有不少不成熟的举动,一旦有伤害对方的行为或受到对方带来的伤害,就可能在恋爱双方心里留下很深的烙印,对未来的恋爱关系产生影响。”

另外,彭国球提醒,对于自己的情感启蒙人,大家可以怀念,但珍惜眼前人最重要。(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