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会对孩子产生多大的影响?为了孩子请远离家暴

2017年08月04日14: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年来,家长们都在不断地论证,孩子到底是富养好还是穷养好?而现在却有不少人提出,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应该是“爱”,和谐的家庭环境才是家长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家暴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但目前,家暴现象依然存在于不少家庭中。为此,人民网科普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请他为大家解释家暴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2日,社区妇女在反家暴展版上签名。(万善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家暴的习惯会遗传给孩子

彭国球说,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习得性行为,如果孩子在有家庭暴力的环境中生活成长,对用暴力解决家庭矛盾或者纠纷的方式耳濡目染,长此以往,孩子会对这种行为进行模仿,并在未来自己的婚姻中优先用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此,家庭中如果存在家暴问题,家长应及时进行调适,避免在孩子面前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彭国球表示,“有家暴行为的人大多数都存在心理问题和人格障碍,而童年时不良的家庭环境的确容易导致其心理不健康。”

及时止损是对自己也是对孩子的保护

考虑到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很多人在遭遇家暴之后会选择忍让,不过,彭国球指出,如果婚姻中出现了家暴,要学会‘及时止损’,一味地忍让,只会给自己和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彭国球解释道,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无条件的忍让与原谅只会导致家暴的升级,施暴方会越来越猖狂,而受暴方则会遭受更多的暴力,最终导致家庭的氛围、环境越来越恶劣。无数的悲剧证明,如果受暴方在施暴者毫无悔改之意时,依然抱着一颗想要改造对方的“慈悲心肠”,其结果大多都是失败的。

彭国球说:“对家暴选择忍让与原谅对孩子没有任何积极的影响,反而会导致孩子对未来自己的婚姻产生阴影。与在和谐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相比,在不和谐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在未来的婚姻中更容易出现问题,例如恐婚、恐惧生孩子等,这些都与家庭的成长环境都有关。此外,不和谐的家庭环境还会使孩子的人格与性格的养成受到影响。”

因此,当家暴发生时,受暴方不能期望施暴方能够理性地控制自己,受暴方要勇敢地远离施暴方,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孩子来说,这种方式都是最好的保护。(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