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垃圾还可以换礼品?看智能垃圾桶如何变废为宝

2017年08月08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扫地机器人、导诊机器人、无人机“快递小哥”……这些曾经不可想象的科技产品如今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垃圾桶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改头换面”。以往,街道垃圾桶摆放乱、异味重,让人避而远之,而智能垃圾桶的出现,有效缓解了垃圾成堆的乱象,使原本脏乱的街道变得整洁干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21日,安徽合肥某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共设置了纸张、金属、塑料、玻璃四个垃圾箱。(葛庆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合肥晚报》报道,近日,合肥一社区大院内出现了一排智能分类垃圾处理机。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垃圾处理机可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云平台,供科技人员分析数据。由于配备了称重设备,垃圾处理机可以记录社区居民的投放习惯,统计投放高峰时段,以此来合理安排清理时间,让垃圾不至于由于堆积过多而发出异味。

据四川新闻网介绍,这个垃圾处理系统将为居民建立对应的智能卡片,居民在投放垃圾时,通过卡片扫描打开分别为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等分类的回收箱体,箱体对垃圾进行称重后其盖子会自动关闭;居民在正确投放垃圾后,其智能卡会自动进行积分,通过积分居民可换取生活用品,此种方式可以鼓励人们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据《人民日报》报道,相比于生活垃圾总量,有害垃圾并不多,但其危害不容小觑。有害垃圾若得不到有效处置,无疑会成为潜在的“环境炸弹”。另外,许多有害垃圾都可以被再次利用,比如废旧电池如果处理得当,可以从中回收锌、二氧化锰等多种物质。

浙江在线提到,有些居民习惯将垃圾随手丢弃,使垃圾不能分类入桶,甚至垃圾桶内堆满非生活垃圾。而此智能分类垃圾桶不仅能提高小区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还能引导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颜璐璐)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