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时,这十一件事千万不能做!

2017年08月09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方正)据新华社消息,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京时间8月8日21时19分发生7.0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震源深度20.0公里。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地震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但谨记不做以下几点,就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9日,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官兵在现场救援。(王维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地震局报道,地震发生时谨记以下几“不要”:

1.如果你身处室内,千万不要滞留在床上;千万不能跳楼;不要到阳台上去;不要到外墙边或窗边去;不要到楼梯间去;不要乘电梯;如果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电梯门打不开时要抱头蹲下,抓牢扶手;不要到处乱跑,特别不要到楼道等人员拥挤的地方去;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2.如果你身处室外,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因为拥挤不但不能脱离险境,反而可能因跌倒、踩踏、碰撞等而受伤;远离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及墙壁、雨棚、砖瓦木料堆放处等,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躲避在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旁,如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不要躲避在过节桥、立交桥上下;不要躲避在高烟囱、水塔下等;不要躲避在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旁等;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3.如果你身处野外,不要待在河边、湖边、海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上游水库坍塌下游涨水,或出现海啸;不要待在水坝、堤坝上,以防垮坝或发生洪水;不要待在桥面或桥下,以防桥梁坍塌时受伤;不要待在山脚下、陡崖边,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不要待在陡峭的山坡、山崖上,以防地裂、滑坡等。

等待救援、实施救援及震后谨记以下几“不要”:

1.如果你被压在了碎砖瓦等杂物下,对于搬不动的碎砖瓦等杂物千万不要勉强,以防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不要大声哭喊,尽量闭目休息;不要勉强行动,待外面有人营救时,再按营救人员的要求行动。

2.实施救援时,当接近被埋压人时,不可用利器刨挖;扒挖时要特别注意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一般的埋压物,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对人员造成新的伤害;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充分暴露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3.被压人员被救出后,不可让其突然进食、进水过多。

4.震后不要随便回到危房里去,因为余震随时可能发生;不要靠近废墟,那里可能有碎玻璃、钉子等,很容易使人受伤;无事不要到处逛,因为环境恶劣,爆炸、毒气泄漏、水灾、火灾等都有可能发生;不要随便喝生水,水可能已被污染;不吃不洁或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要随地便溺。

另外,据南海网提醒,为避免地震时家中设施摆放不当带来的伤害,在陈列家中物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家具物品摆放不要“轻在下,重在上”,防止地震时掉下来伤人。

2.阳台护墙上不要摆放花盆、杂物等,以免地震时掉落伤人。

3.门口、楼道不要堆放杂物。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只有政府有权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因此切勿相信与地震有关的一切非官方信息,更勿传谣,不让谣言造成二次伤害。

本文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