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苦于找不到好的减肥方法?健康减肥试试“轻断食”

2017年08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多。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还会危害人的健康。为了把身上多余的赘肉减掉,很多人尝试过无数减肥方法,但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最近,网上流传着一种名为“轻断食”的减肥法,似乎给肥胖的人们带来了希望。那么,这种减肥法到底靠谱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13日,小胖墩们在吃午饭,青菜水果是主食。(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我们来看一下“轻断食”到底是什么,其实“轻断食”并非禁食和长期断食。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黄英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解释,“轻断食”减肥法是指在一周内正常饮食五天,其他2天则摄取平常能量的1/4,女性大概是500大卡每天,男性大概是600大卡。这样相互交替进行,一个月为一疗程,每月大概能减重2公斤~3公斤左右。

这种减肥法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不仅因为它良好的减重功效,还因为该方法可促进人体健康,据《生命时报》报道,“轻断食”对人有以下好处:

1、促进人体血液循环。

2、控制人的血糖,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水平。

3、预防老年痴呆。每周坚持两天“轻断食”,控制热量摄入,会对人的大脑产生积极影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4、缓解不良情绪。“轻断食”会转移人的注意力、减轻体重,还能提升肥胖人群的幸福感,从而使其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得到缓解。

5、减少患癌风险。“轻断食”有利于降低身体氧化应激水平,氧化应激水平与糖尿病、心脏病以及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英国南曼彻斯特癌症预防中心研究发现,每周坚持两天“轻断食”可降低人患乳腺癌风险。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人体中的胆固醇有好坏之分,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人的心血管有保护作用,而“坏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则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轻断食”还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但不影响“好”胆固醇水平。

“轻断食”减肥法虽好,但也应注意方法。人民网人民健康网提出:

1、不能连续“轻断食”。每次“轻断食”之间应相隔几天,不能持续进行。

2、在进行“轻断食”的时候,每餐的间隔最好超过12个小时,因为空腹时间越久,越有利于体内脂肪的分解,减肥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3、“轻断食”的时候尽量少吃碳水化合物,多摄入蛋白质。因为在热量相同的情况下,蛋白质的饱腹感要优于碳水化合物,提高蛋白质摄入的比例可以增加人的饱腹感,而且蛋白质食物的热效应会帮助人体燃烧更多的热量。(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