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笼草:植物界使用“美人计”的佼佼者

2017年08月16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古代兵法“三十六计”中的“美人计”指的是利用美人摧毁敌人的精神壁垒,间接打击敌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中,貂蝉色诱董卓、吕布,致使二人自相残杀的故事是对此计谋最鲜活的诠释。其实,不光人类会运用“美人计”,大自然中的植物们也会,其中,植物界使用“美人计”的佼佼者莫过于猪笼草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花卉市场上的猪笼草。(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猪笼草入境要求严格

猪笼草属于热带食虫植物,外观艳丽,袋口边缘向内卷,袋状体的盖面能分泌出香味引诱昆虫,被引诱来的昆虫在其袋口边缘上休息时,会因袋口内卷、光滑而滑落到袋内。据新华网报道,猪笼草长着管状或壶状的“袋子”,“袋子”内储存有消化液,猪笼草会把掉到消化液中淹死的昆虫作为自身的营养来源。

国内不少商家“独具慧眼”,想要出售猪笼草以解决蚊虫叮咬的问题,这种行为在我国恐怕并不可行。猪笼草属于可繁殖的苗木,具有一定的生物侵略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所列物品。在我国,携带、邮寄苗木等繁殖材料入境有着严格的检疫规定,需事先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取得检疫许可证书后,才能在指定的口岸进境。

猪笼草的科学原理及延伸应用

猪笼草口缘区内卷,在湿润环境下能显现出滑性,昆虫会因为“失足”滑落而被捕食,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在不断研究猪笼草的“美人计”原理。据《科技日报》报道,往猪笼草口缘区滴水,水滴不会往下流,反而会向上“跑”,之所以产生这种液膜单方向搬运液体的现象,是因为其表面微纳结构——楔形盲孔组成沟槽。科学家可以将此原理运用于制作超滑防粘的医疗电刀,还可以基于生物复制成形,揭示表面亲水、疏水特性对单方向液膜搬运能力的影响规律。(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贾越乔(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