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很“委屈” 降温神器缘何成为夺命凶器?

2017年08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金羊网报道,近日,一则“疑似空调机柜自燃导致一名记者中毒早逝”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这则消息让不少网友担心自家空调也会突发意外。其实,如果空调超期“服役”有可能会自燃,夏季空调使用频率高,我们应如何预防空调发生自燃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消费者在家电卖场选购空调。(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可能引起空调自燃的原因有哪些?

中国武警学院消防工程系教授张金专在接受人民网社会频道采访时表示,导致空调自燃的原因有很多,具体梳理如下:

第一,空调电气线路起火引起自燃。首先,线路接触不良,如电源线端接头松动、空调器内电动机或变压器等连接头接触不良,都会导致接触电阻过大,从而造成起火;其次,插座插头与电器不匹配,如插头容量过小,会因过热而引起火灾;另外,电路老化,绝缘受损,如机内电线、电气元件绝缘强度降低,容易发生漏电、打火,引发火灾。

第二,空调内部元件发生故障引起自燃。如风扇卡住形成“堵转”、电动机轴承磨损,会导致转子扫摚、电动机电流增大,造成匝间短路、空调器开关故障,这些都可能引发火灾。

第三,空调安装、使用不当引起自燃。首先,空调安装位置不当,如与窗帘、木结构等可燃物体距离较近,放置在朝阳处,长时间照射,压缩机连续运行,都可能会引起自燃;其次,错误使用空调,如窗式空调器通常使用220V电源,若误接了380V的三相电源,也易引发起火。

此外,据央视网报道,电气元件故障也会使空调起火,空调电容器受潮或超过使用年限,易导致绝缘性能降低、绝缘层受损;再者,在空调运转的情况下,如果电流过大,会产生高温,易使引燃机内衬垫、分隔板的外壳等可燃物起火。

预防空调火灾,我们要注意什么?

夏季空调使用频繁,要想预防空调自燃,《北京晚报》建议我们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空调不宜长时间运转。如果空调长期运转,电机的温度过高后,易导致内机绝缘层烧坏,发生漏电现象,而后出现火花,致使电机自燃。

第二,注意空调安装位置。首先,空调不要安装在房门的上方,因为开门时会加速热空气的流入;其次,空调安装的方向、位置必须有利于散热和空气循环;再者,空调的安装位置要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第三,注意正确使用空调。首先,空调必须使用专门的电源插座和线路,不能与其它家用电器合用电源线;其次,空调要安装一次性熔断保护器,防止电容器击穿后使温度上升,引起火灾;另外,空调要定时进行保养与清洗,冷凝器、蒸发器、过滤网、换热器等要定时除尘,防止因散热器堵塞而造成火灾。

此外,浙江在线还建议,首先,如果空调长时间停运,在重新启动前,需要先进行一次检查;其次,不要在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的电源,外出时应当将空调电源切断;更为重要的是,使用空调的场所或家庭应当配备灭火器,可配置两个不小于两公斤容量的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防患于未然。(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贾越乔(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