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做到万无一失?驱赶蚊虫不妨自制中药香包

2017年08月17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夏天,除了不断升高的气温外,蚊子也让不少人难以忍受。人们经常会在半夜被“嗡嗡作乱”的蚊子吵醒,如果不幸再被咬一口,更是让人火冒三丈。为了避免被蚊子侵扰,很多人会选择点蚊香驱蚊,但是近年来一直有“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蚊香能让人中毒”等传言,让人们既想用又不敢用。其实,我们自己在家中就能制作中药香包,有效驱蚊。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7月13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红旗村一村民家中,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点燃买来的蚊香,照看留守儿童午休。

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自制中药香包,使蚊子“闻香丧胆”

山西省中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张凌云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自制的中药香包,不仅能让蚊子绕道而行,而且还有祛暑化湿的作用。它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首先将需要的材料备齐,包括一个专用香包、艾叶、藿香、薄荷、白芷、丁香、金银花、苏叶、石菖蒲8种中药,每种成分分别取3~5克,放入专业机器中磨碎。最后将磨碎的中药粉装入准备好的香包中,封好香包口即可。

防蚊小妙招你知道几点?

此外,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宋志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另外几个防蚊妙招,大家不妨一试:

1.在傍晚时,将室内的灯关闭并开窗,待蚊子飞到室外后再关窗。

2.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将相对湿度尽量控制在50%左右。

3.放置打开的清凉油或风油精,也可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薄荷等。

4.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把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

5.使用维生素B1的水溶液擦拭暴露在外的肢体。(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