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贪凉吃冷饮解暑?小心解暑不成反中暑

2017年08月21日13: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然夏季已过,气温仍居高不下,为了降温消暑,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冷饮。但你知道吗?备受人们青睐的冷饮,非但不能达到预防中暑的效果,反而会让人更容易中暑,甚至给身体健康埋下更大的隐患。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0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滨海广场,人们吃冷饮解暑。

(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吃冷饮有时不但不能解暑,反而更容易使人中暑

天津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委员、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人们在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冷食、冷饮,就会影响人的消化系统,人体因局部温度下降过快进而使调节功能失衡,影响到全身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最终导致中暑,这种情况在中医上称为“暑毒外蒸”。

吃冷饮不仅易导致中暑,还可能导致身体被寒邪所伤

据《生命时报》报道,过度贪凉吃冷饮,极易使寒邪入侵,给人的身体造成危害。寒邪可能会累积在身体中,由表入里,慢慢侵犯到经络、关节,导致风湿病、关节炎等。为了避免被寒邪所伤,人们应该从饮食入手,少吃冷食、冷饮,特别是儿童,如果其过量食用冷饮,会比成年人受到的损伤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消暑的最佳方法是喝温开水而不是食用冷饮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弋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道,为什么40℃的水让人感觉有点凉,但40℃的气温却让人抓狂呢?这是因为人的体温始终保持在36℃~37℃,40℃的水温只会影响到人的体表,即皮肤,人的皮肤能忍受的温度可以达到50℃甚至更高。而环境气温达到40℃时,人体大多器官都会感觉到并迅速进行“自我冷却”,以此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这其实也就是消暑应选择喝温开水的原因。40℃左右是最接近人体的温度,此时的水分子活力最强,穿透力最强,最易被人体吸收,可以起到快速补充人体体液的作用,从而达到较好的消暑效果。(赵鹏)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