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相信排毒时间表了 很多器官都是“24小时值班”

2017年08月2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由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人民网科普中国主办的“说说身边的谣言——2017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有奖征集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在活动过程中,很多网友表示对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人体排毒时间表”持怀疑的态度。那么,“人体排毒时间表”是否具有科学性?它与中医中的“十二经络运行时间”又有何关系?人体应该如何科学排毒?

真的存在“人体排毒时间表”吗?(图片来源:《西安晚报》)

真的存在“人体排毒时间表”吗?

晚上9点至11点要保证身体处于安静状态,这样淋巴才能好好排毒;晚上11点至凌晨1点间一定要处于熟睡状态,这样肝脏才能排毒;排便要在早上7点之前,因为这是大肠排毒的时间……相信很多人都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说法,那么,“人体排毒时间表”真的具有科学性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朱欣佚解释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而某个器官在特定时间段进行排毒的说法很牵强,因为人的代谢、排泄以及解毒的体系非常完善,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按时排毒”。

中医的“十二经络运行时间”又是什么?

中医有“十二经络运行时间”的说法,那么这和“人体排毒时间表”有何区别呢?据《扬子晚报》报道,中医上所说的“十二经络”中的“经络”指的是人体内的系统,而非具体的器官,比如肺经,是指包括肺在内的整个呼吸系统。因此,不能将中医所讲的经络运行时间曲解成单个器官的排毒时间。

如何使身体进行科学排毒?

如果“人体排毒时间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那么人们在生活中又该如何进行科学排毒呢?据新华社报道,人体中所谓的毒素主要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内部毒素包括人体在进行日常生理活动时所产生的“副产品”;而外部毒素主要来自烟、酒、药物、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多个器官以及由抗氧化酶构成的内部排毒系统都在日夜不停地处理着毒素,因此,只要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高糖和油炸食品等,便能减轻身体排毒的负担。但是,如果想长期保持健康,就需要长期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让身体的排毒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守护我们的健康。(实习生刘若馨)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说说身边的谣言”专题页面》》》)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