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一到昏昏沉沉睡不醒?教你三招教解除秋乏

2017年08月23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天来临,天气逐渐凉爽,很多人在这个季节会神困体乏、懒言少动、注意力不集中、极易走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秋乏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还会影响人的日常生活,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那么,人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缓解解秋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8日,新疆哈密市新农歌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厂员工在分拣红枣。(李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红一绿”去除秋乏,想“吃”掉秋乏你得这么做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鲁力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通过饮食调节可以把秋乏“吃”掉。首先,应多喝绿茶,绿茶里的茶多酚含量较高,有提神清心、消食化痰等作用。其次,应该多吃些红色食物。红色食物对脾胃虚弱而导致的倦怠乏力者尤为适宜,如红枣,品质好的可生吃,也可加入粥和汤中。再次,秋季气候干燥,人体会流失很多水分,但自身感觉不到,人体水分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就会产生体乏、精神差的症状,这时人每天应最少喝1200毫升(两塑料瓶)的水,以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

“赶跑”秋乏?按压三足里穴很奏效

除通过饮食调节来解除秋乏外,中医按摩同样可以解除秋乏。据《扬子晚报》报道,中医按摩以经络穴位按摩为主,其手法渗透力强,可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增强人体血液循环,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之功效。有效地缓解秋乏,可以重点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穴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作用。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每次按压5分钟~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次~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早睡早起,为解秋乏助一臂之力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建议,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可以让人远离秋乏。进入秋季后,人体出汗渐渐减少,代谢逐渐减慢,机体开始进入休整阶段,所以会感到很疲乏,此时应调整好起居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同时保证高质量的午休,这样可让人远离秋乏。此外,人们还需注意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切忌情绪大起大落。(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