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誓”爆红网络 为何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你做不到?

2017年08月23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张一山饰演秋水,据中国网报道,秋水发誓时摆出的手势爆红网络,被网友们称为“秋水誓”。该手势要求小拇指在压住大拇指的同时,其余三指保持笔直。这一动作看似简单,但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能做到,有些人却不行呢?

爆红的“秋水誓”(崔钟文/人民网)

能否做到这个手势大多与先天条件有关

《扬子晚报》提到,除大拇指外的其他四根手指上有两条屈肌腱,手指能够弯曲靠的就是它们。两条屈肌腱中,一条大概延伸到指甲的位置;一条止于手指中间关节。短的屈肌腱相对独立,而长的那根和其他手指之间的联系相对更多。我们可以相对独立地屈伸手指的中间关节,但调动手指远端关节活动时难度就大了,也更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即触发更多手指间的深层联动关系。当我们的小指压住大拇指时,无名指也会跟着弯曲,而无名指又没有完全单独的伸肌腱,所以才有了无法伸直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在做一些比较夸张的手势时会表现得非常轻松呢?海外网介绍,手指能完成夸张手势的人的关节活动范围比一般人要大,所以可以做比一般人夸张的动作。也就是说,手指能做什么手势与人的先天条件有关,与人体健康状况无关。

“强求”或带来肌腱损伤

大家一起“凹造型”固然有趣,但如果做不到还“强求”,就可能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东方网报道称,除了少部分肌腱性结合特别松弛的人,或者从小接受针对性训练的人,比如马戏团演员以外,其他人都很难做出这种手势。在成年以后,若刻意做这种手势,一旦方法不当,可能会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可能造成肌腱损伤甚至断裂。(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