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零食”龟苓膏虽好 但它可能并不适合你

2017年08月25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虽已即将过去,但气温依然较高,很多人都会通过吃冷饮等零食来为身体降温,这时,“中药零食”龟苓膏成了人们青睐的对象。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我们在超市里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很多人觉得吃龟苓膏既清火又消暑。那么,“中药零食”龟苓膏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9月11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华亭镇涧口村龙眼焙干大户的加工基地,农民工用剪刀剪去新鲜龙眼的多余枝条,准备用于焙干。(林剑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龟苓膏虽然是“解暑圣品”,但这几类人不宜多吃

龟苓膏属于传统药膳,对人体有益。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老年病研究所副所长韩祖成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传统的龟苓膏具有滋阴润燥、降火、凉血、解毒、促进新陈代谢、提升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可用于治疗阴虚火旺引起的内科、妇科、皮肤等疾病,对口舌疮、便秘、泌尿系统感染也有一定疗效。

龟苓膏虽然具有很多功效,但也绝非老少皆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提醒,食用龟苓膏时需要避开以下禁忌:

1.龟苓膏性凉,女性月经期间及孕妇不宜大量食用。

2.体质虚寒、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腹泻者不宜食用。

3.龟苓膏含糖,糖尿病患者不应多吃。

4.空腹时不应食用,否则易致腹泻。

5.龟苓膏成分中含金银花,有蚕豆病者不宜食用。

“中药零食”不能随便吃,看看哪款适合你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贾运滨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中药零食”并非人人都适合,除龟苓膏外,食用以下三类“中药零食”也应注意:

1.酸梅汤。感冒发热、咳嗽多痰、胸膈痞闷等人群忌饮酸梅汤;菌痢、肠炎初期的患者也需避免饮用酸梅汤。

2.桂圆干。桂圆干是常用的滋补品,其性热,适宜体质虚寒者,体质燥热者不宜过多食用,否则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口干等上火症状。

3.薄荷糖。薄荷糖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等病症,但是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应忌服。(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包括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