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 鱼的聪明超出你的想象

2017年08月25日12: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日前,由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人民网科普中国主办的“说说身边的谣言——2017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有奖征集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在活动的留言板上,很多网友对网络上流传甚广的“鱼的记忆只有7秒”表示怀疑。网络上有传言称鱼只有7秒的记忆,7秒之后它就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一切都变成新的,所以在那小小的浴缸里它永远不会觉得无聊,因为7秒一过,每一个游过的地方又变成了新的天地。但事实上,鱼的聪明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28日,在如皋市长蝶观赏鱼专业合作社一养殖基地拍摄的蝶尾金鱼。(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实验证明鱼的记忆远不止7秒

据新华网报道,1965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为了测试鱼的记忆力,特地选了一个长鱼缸。实验开始的时候,研究人员在鱼缸的一端射出一道亮光,20秒过后,又在这一端释放电击。然后,他们在鱼缸的另一端重复同样的操作。很快,金鱼就形成了记忆:它一看到亮光,就赶紧跑到鱼缸的另一端躲避电击。实验证实,只要进行合理有效的训练,这些聪明的金鱼可以在一个月内牢牢记住躲避电击的方法。

人们一直以为金鱼头脑简单,但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鱼类的聪明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消息显示,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陆地、水域和社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凯文·沃布顿从事鱼类研究10多年后发现,鱼能够记住猎食对象类型达数月之久,即它们在遭到捕食者攻击后,会知道躲避这类捕食者,而且这种记忆可以维持数月。

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做过一些关于鱼类记忆的实验,结果都证明鱼的记忆远不止7秒。

鱼可以通过脸部特征识别彼此

一些鱼能够区分“脸熟的鱼”和“第一次见到的鱼”,它们如何记住并认出“老朋友”呢?据中国网报道,大阪市立大学研究小组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鱼是通过识别脸部特征来辨别彼此的。研究小组以圈地划范围的慈鲷科鱼为对象进行了此项研究,这种鱼的特性是它对在自己圈地范围附近经常游动的鱼没有什么防备心,但会对第一次见到的鱼做出戒备动作。研究小组用电脑将“经常见到的鱼”和“第一次见到的鱼”的脸部以及身体的一部分进行合成,生成了4组合成图像,然后分别在电视机上放映,通过观察发现,慈鲷科鱼在遇到“脸熟”的鱼时,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出现10秒左右的警备状态,然后便放松了。但是,如果是“第一次见到的鱼”,慈鲷科鱼不仅会保持一定距离,身体的各个部位还会保持30秒左右的警备状态。因此研究小组认为,鱼有可能是通过脸部的花样和颜色进行识别的。

利用鱼的记忆力可以建立海洋牧场

据 《浙江日报》报道,从传统的渔猎和养殖形式向更高级的海洋牧场形式转型,是未来开发海洋的主要方向。建立海洋牧场,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基于鱼的记忆力。因为鱼的记忆力会形成条件反射,当人类为它们创造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时,鱼就会凭着记忆,在没有边界的海水中自动游回人类设定的区域内。

科学证明鱼的记忆远不止7秒,因此不要再低估鱼的智商了,它们可能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聪明。(实习生张佳丽)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点此进入“说说身边的谣言”专题页面》》》)

(责编:张佳丽(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