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怎么用既节能又舒适?风扇与空调“双管齐下”就可以

2017年08月25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虽说时下已经立秋了,但秋老虎依旧“作威作福”。不少人大呼“命是空调给的”,一回家就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但《四川日报》称,人体冷热感知不完全取决于气温,气流、湿度、人数都会改变体感温度。所以,空调温度并不是越低越凉快。那么,空调要怎样使用才能舒适与节能两不误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高温炙烤,海边避暑人气爆棚。(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空调温度多少度为宜?

空调温度调到多少度最合适?《今晚报》建议,刚开启空调时,可以将温度适当调低一些,等室内气温快速降下来后,再开始向上调节温度,最终将温度调节到26℃至28℃之间最为适宜。具体的温度与空调的匹数和房屋的面积有关,如果是用2匹甚至2匹以上的柜式空调给房屋制冷,温度可以设置在24℃至26℃之间。如果是用1匹或1.5匹的挂式空调给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制冷,空调的温度最好设置在26℃至28℃之间。夜间空调温度不应低于24℃,或者设为睡眠或夜间模式,只要清凉入睡就好,切忌过分贪凉。

想省电可以空调与风扇“双管齐下”

风扇是防暑利器,那你知道风扇和空调搭配使用,不仅制冷效果好还能省电吗?据《南方日报》介绍,将空调和风扇搭配起来使用,能够营造更舒适的制冷效果,而且还能起到省电的作用。在使用空调时,适当把温度调高一点,同时搭配电风扇使用,可以加快室内冷空气的循环,使冷气分布得更加均匀,人体感觉更加清爽,还能减少能耗。

另外,最好不要频繁开关空调。据《海南日报》报道,部分家庭会稍微开一会空调,等温度适宜后即刻关闭,热的时候再次开启。其实这个方法并不明智,在空调启动的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空调不仅费电,而且容易损坏压缩机。(肖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