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饭后散步你要注意这些

2017年08月28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很多人喜欢在饭后立刻出去散步,觉得这样可以帮助消化、有益健康。而且“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更是多年来流传的养生谚语。那么,“饭后百步走”真的有利于健康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日,安徽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严大伟饭后拉着妈妈在出租房外散步聊天。(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饭后百步走”小心胃下垂!饭后20~30分钟左右散步最佳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饭后20~30分钟左右散步最佳,饭后立刻散步非但不利于健康,反而会带来一系列危害:

1、导致消化不良。如果饭后立刻散步,人的血液会被运送到全身各个部位,胃肠的血液供应就会相应减少,胃部会快速蠕动,这样就会导致没有经过消化的食物过早地进入小肠,使食物的营养得不到充分吸收,易引起消化不良。

2、引起胃下垂。人在餐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若去散步,就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胃的负担,很容易引起或加重胃下垂。

3、危害低血压患者和心绞痛患者的健康。餐后立刻去散步,可能会加重头晕,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心动过速,严重者甚至会昏厥,还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这三件事情也不适宜饭后做,要想健康不妨试试伸臂提脚跟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建议,饭后不应该做这三件事:

1、饭后立刻吃水果,会增加胃的负担。

2、饭后立刻洗澡。饭后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若此时洗澡,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血压升高,尤其对老年病患者而言,很容易出现心肌梗死和脑出血现象。

3、饭后立刻躺下。饭后人的血压有所降低,这时如果立刻躺下,对于正常人群来说,这会影响其消化功能,而对于血管硬化的老年人而言,则容易造成大脑局部供血不足,甚至诱发脑卒中,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饭后应该做些什么才有益于身体健康呢?《健康时报》建议,不妨试试伸臂提脚跟,具体做法为:

1、保持站立体位,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趾指向正前方,腰背自然向上伸展,打开胸腔,双肩下沉,手臂自然垂于体旁,头部端正,下颌微微内收,眼睛看向正前方。

2、吸气,然后手臂从体旁向上举过头顶上方,手臂夹紧头部两侧,指尖向上伸展,掌心相对。

3、呼气,并保持手臂不动,感受肩膀下沉。

4、保持手臂不动,再次吸气,向上提起脚跟,用前脚掌着地,眼睛凝视前方固定一点,自然呼吸3~5次。

按照这样的方式,完成8~10组即可。(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研究的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