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溺水”真的存在 千万别错过救命机会

2017年08月3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在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溺水儿童呼救的片段,然而网上却流传着不一样的说法:当儿童溺水时,并不会像影视剧中所演的那样挣扎、呼救,而是安静地直立于水中,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为“无声溺水”。那么,“无声溺水”真的存在吗?如何判断儿童是否溺水?遇到有人溺水时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草塘社区,民警给小朋友讲解防溺水急救知识。(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无声溺水”真的存在

据央视网报道,当儿童溺水时,首先会被水呛到,所以出于本能反应,溺水的儿童会进行短暂的挣扎,但由于体力有限,儿童的身体很快便会垂直于水面,头部会在水面上下浮动,却并不会呼救,因为当头部高于水面时,溺水儿童会充分吸气,也就没有时间进行大声呼救。因此儿童在溺水时,通常不会出现举高双手、大声呼救等寻求帮助的现象。

几大迹象判断儿童是否溺水

据《成都商报》报道,如果发现儿童在游泳时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应该立刻上前询问状况,如果没有得到回答,要立即施以援手:

1.目光呆滞、眼神涣散或者闭上眼睛;

2.头后仰,嘴巴张开;

3.在水中安静无声。

儿童溺水后应从背部将其托起

《今晚报》介绍,若发现溺水儿童,施救者应从儿童的背后将其头部托起,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再将其拖上岸。上岸后应立即清除儿童口鼻内的异物、堵塞物,并确保其舌头不会堵住呼吸道,异物清除完毕后应采取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方法对溺水儿童进行抢救。

游泳时应选择正规的场所

游泳是一项有利于健康的运动,但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游泳时要格外注意。杭州网提醒大家,游泳时应选择有专业救生员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者最好提前接受专业的游泳培训,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并在下水前熟悉周围环境,做好准备活动;儿童一定要在大人的陪同下游泳,家长需要告诉孩子在游泳时不要逞强,遇到困难要及时求助。(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刘若馨(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