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如何选择“下嘴”目标?防蚊、灭蚊你应该了解这些

2017年09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6月~9月是蚊子的活跃期,它们“嗡嗡”地叫着,然后会在人身上进行叮咬。很多人整天都会被蚊子“欺负”,但也有一些人很少被蚊子叮咬,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蚊子是如何选择叮咬对象的?人们又该如何防蚊?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1月10日,江苏金湖县淮河滩涂上成千上万只蚊子在此聚集。

(杨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蚊子的种类不同,其偏好也不同

据《北京晨报》介绍,蚊子种类繁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按蚊、伊蚊和库蚊三种。虽然很多蚊子在选择叮咬对象时会有自己独特的“偏好”,比如冈比亚按蚊偏爱吸人血,中华按蚊和刺扰伊蚊的雌蚊兼吸人、畜血液,偏向吸食牛、马、驴等家畜血液,广泛分布于云南的三带喙库蚊则以猪、牛为主要吸血对象,但是大部分蚊子并不“挑食”,它们会接受任何送到嘴边的“猎物”,而人类恰好是诸多“猎物”中体型较大、行动相对缓慢、气味较浓的一种,因此很不幸地成为蚊子的最终“下嘴”目标。

蚊子的叮咬对象和人的血型无关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哪种血型更“甜”,也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蚊子偏爱叮咬哪种血型的人。蚊子选择攻击对象时,大多是被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和身体分泌物的气味所吸引,此外,人类汗液里的乳酸和香水、发油、除臭剂等散发出的芳香气味更是受到蚊子的喜爱。因此,爱出汗、体温偏高的人,小孩,孕妇等都是蚊子所钟爱的人群,因为这些人新陈代谢较快,汗腺发达,血液中所含的酸性物质较多,所排出的汗液使得其体表乳酸值较高,这些都对蚊子有极强的吸引力。此外,爱化妆的人也是蚊子钟爱的对象,因为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对蚊子有吸引力的脂肪酸。

防蚊、灭蚊可以使用这些措施

关于如何消灭蚊子,《长沙晚报》介绍,因为蚊子最重要的生命阶段都要在水中完成,所以清除室内外环境中的积水,是消灭蚊子的有效措施;家庭防蚊可选择在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并在纱门、纱窗上涂抹长效杀虫剂;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等驱赶、消灭蚊子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北京晚报》还提到,被蚊子叮咬后,可以用氨水等碱性物质进行缓解,也可用香皂水、盐水或是洗干净的芦荟叶等涂抹在红肿处,这样可以有效消肿止痒。(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