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香蕉变黑不能吃?教你如何正确保存香蕉

2017年09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购买香蕉时,我们会看到有些香蕉的外皮上有黑色的斑点。有人说这是因为香蕉熟透了,也有人说长斑点或者发黑的香蕉是坏的,不能吃。那么,长斑或发黑的香蕉真的不能吃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4日,贵州省册亨县洛王村拍摄的香蕉。(刘朝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香蕉为什么会变黑?

据《北京晚报》介绍,采摘后的香蕉很容易患炭疽病或轴腐病,炭疽病表现为香蕉长出暗褐色黑点,这些黑点会逐渐扩大,进而融合,使得整个香蕉皮甚至果肉变黑、烂掉。

另外,央视网曾报道,由于香蕉皮的细胞中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及多酚氧化酶,当香蕉表皮受到损伤时,细胞会被破坏,此时,正常情况下分隔在细胞不同区域的酚类物质和多酚氧化酶便会“相遇”,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会与氧气反应,产生羟基醌,进而聚合形成邻苯二酚型黑色素,且反应时间越长,颜色越深。

表皮变黑、长斑的香蕉能吃吗?

有人购买香蕉时会刻意避开有黑斑的香蕉,因为他们认为这类香蕉不能吃。不过,据人民网江苏频道介绍,香蕉皮上有少量黑点是可以吃的,而且这个时候的香蕉甜度更高、口感更好。

但如果香蕉表皮上的黑点太多,就说明香蕉已经熟过头了,此时黑点会从表皮进入果肉里。因此,剥开香蕉皮后,如果果肉也呈黑色,说明香蕉已严重腐烂,不可食用。

如何正确保存香蕉?

尽管买的时候香蕉上尚未长黑斑,但如果不及时吃,黑斑可能很快就会长出来,因此正确保存香蕉很重要。人民网海南频道给消费者提供了以下建议:

1.香蕉买回来后最好悬挂保存,以减少受压面积。

2.可以将买回来的香蕉立即用清水冲洗几遍,减轻催熟剂的腐蚀。

3.最好将香蕉保存在8℃~23℃的环境下,因为高温容易使香蕉过熟变色,而香蕉在温度过低时易发生冻伤现象。

4.不能把香蕉放进冰箱中冷藏,否则果肉会变成暗褐色,影响口感。因此天热时可以将香蕉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天冷时可以用报纸等物品将香蕉包好保存。

另外,中国新闻网补充,由于香蕉会释放乙烯气体,加速自身变熟、变褐,所以如果香蕉几天内吃不完,需要将香蕉根茎用保鲜膜包裹好,以减少乙烯排放,减缓香蕉成熟进程。(成子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