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食物时需关注钠含量 以防掉入“隐形盐”陷阱

2017年09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盐是我们日常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它不仅能使食物味道更加鲜美,而且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重要作用。大家普遍认为,只要不吃太咸的食物就不会摄入过量的盐,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即使吃起来不太咸,有些食物的含盐量也可能很高。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怎么做可以减少盐的摄入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28日,在湖北恩施一肉制品深加工基地,工人在加工香肠,为香肠熏制做准备。(谢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湖北省营养协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教授杨雪锋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介绍,其实凡是叫钠的都是盐,一些吃起来并不是很咸的食物,因为钠含量高,所以含盐量也很高。生活中有很多食物的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加入含钠的辅料及添加剂,才能使食品外观和口感更优,食用这类食物后,会导致“本以为没有摄入过多盐,但其实已经摄入过量”的情况发生。

这三类食物中藏着“隐形盐”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胡梦蝶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了以下几种容易被忽视的高盐食物:

1.面包,虽然吃起来是甜的,但为了使其有更好的口感,面包在发酵过程中需要加入一定量的盐,一个750g的吐司面包需要加6g盐。

2.芹菜,每斤芹菜的钠含量达2g,可见其具有较高的含盐量。

3.话梅,一包100g的话梅含盐量约为8g~10g左右,就算一天只吃一包话梅,盐量也已经超标了。

防止摄入过量盐,以下四招需谨记

对于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少吃加盐制作的主食,比如各种带咸味的饼,以及加盐和碱制作的挂面和拉面等。

2.少吃加工肉制品,如咸肉、火腿、培根等。

3.做凉拌菜时少放盐,可放醋、少量糖和鸡精来增加鲜味。

4.隔天吃顿无盐餐。(赵文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