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薯条小心惹病上身 要想保持健康你应该这么做

2017年09月05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快餐食品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薯条便是其中之一。薯条在油锅里被炸得金黄酥脆,吃起来香脆可口,让很多人垂涎欲滴。但你知道吗?薯条吃得太多也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危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0月23日,青岛美食节上用整个土豆制作的炸薯条。(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吃太多薯条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觉得薯条吃多了无非就是会长胖而已,但事实上,吃太多薯条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消化内科教授贾林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表示,油炸食品所用的油经过反复加热,其温度远远高出油的正常烹饪温度,会导致油的反式脂肪酸越积越多。反式脂肪酸不仅会增加对人体不利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还会降低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血脂含量,增加心血管病的患病风险。

常吃薯条恐致癌 每月最多吃两次

众所周知,薯条的原料是马铃薯,而马铃薯属于淀粉类碳水化合物。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淀粉类碳水化合物在遇到高温,比如温度在120摄氏度以上时,就有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丙烯酰胺,而在动物实验中,丙烯酰胺会引发膀胱肿瘤和肾脏肿瘤。“虽然丙稀酰胺可以经由人体代谢,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应该尽量少吃薯条,一般来说,对于高温油炸的高淀粉食物,一个月最好不要食用超过两次”。

炸薯条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过量吃薯条和经常吃薯条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因此薯条不宜多吃,而且在炸薯条的时候也要有所注意。人民健康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要注意煎炸用油和原料的卫生。

2、 消费者应当从正规渠道购买半成品薯条。

3、在炸薯条时,油炸时间不宜过长。

4、薯条炸好以后,如果剩余的油中残渣较多,且油的颜色发暗,那么最好直接将其倒掉;如果剩余的油没有出现明显的变色、发粘现象,则可用于制作凉菜,但不要倒回油壶。(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