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打造安全可靠的海上能源供给站

2017年09月13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网舆情频道报道,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关联方浙能电力及其他投资方拟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将建造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此举标志着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迈出实质步伐。那么,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到底有哪些用途?它又有哪些优势?是否安全?

中广核海上核电站设计概念图(图片来源:中广核)

据《科技日报》报道,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对于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的优势,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我国要建设海洋强国,对海上资源的开采非常重要。但在海上作业,能源是个问题,目前的方法是带着柴油发电机,不仅费事,对海洋环境也不好。同时,西沙、南沙群岛有人居住和生活,他们所需的能源也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此外,未来一些大型船舶,也需要海上核动力提供支持。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此可见,想要有长足稳步的发展,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的建造势在必行。可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的安全系数有多高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的反应堆位于水平面以下,保证在发生事故时海水可以作为热阱对反应堆进行冷却,当发生极端严重事故时,海水可以淹没反应堆,保证余热排出和放射性包容,就算发生最严重的堆芯融化事故,反应堆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产生放射性影响。

此外,《光明日报》介绍,现在世界上大部分核电站建在海啸、台风基本不到的内地,少部分建在沿海地区,而不管将核电站建在沿海还是内地,只要遵守核安全法规标准,就可以保障核安全。(李玲)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