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空调能去甲醛和PM2.5?这都只是“美好的设想”

2017年09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从简单的制热和制冷功能,到如今被打上智能的标签,空调产品在不断地迎合市场需求,进行更新换代。如今,市场上很多空调厂商宣称其产品有静音、去PM2.5和甲醛等功能。那么,这些产品真的能达到宣传中所说的功效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某品牌展示的智能空调(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静音功能”往往夸大其词

据中国消费网报道,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对12个品牌的空调进行了空调商品智能化综合性能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空调厂商宣称的“静音功能”往往夸大其词。空调的噪声主要来源于压缩机振动、室内风机与室外风机运转。由于变频空调采用全直流电机和直流变频压缩机,运转较为平顺,震动较小,因此噪音也随之降低。即便如此,在半消声噪音实验室中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12款样品中有7款的噪音值高于其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中宣称的噪音值。

“去甲醛”功能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

商家标榜的去甲醛功能也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空调出厂配有的滤网本身无法去除气态污染物,而部分宣称带有去除甲醛功能的空调产品,其配置有去除甲醛的模块,模块中装有颗粒状物质以去除甲醛。但是,经过对试验结果比较分析之后发现,目前空调产品去甲醛技术并不成熟,该功能还停留在宣传阶段,并无实质性效果。

国产品牌比国外品牌更具优势

据《羊城晚报》报道,根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对省电、温控、智控、静音、制冷和智能等六个方面共12个项目进行的实验检测及综合评分情况来,国产品牌智能化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外资品牌,智能化功能更多。此外,在价格上,国产品牌价格也大大低于外资品牌,性价比更具优势。(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