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发Facetime通话请求是要进行诈骗?你需这样防范

2017年09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陌生人发来的FaceTime视频通话请求(网络截图)

近日,网传部分苹果手机用户接到了陌生人发来的FaceTime视频邀请,来电号码多显示为163邮箱账号,接通后对方一直处于黑屏状态,只有自己的头像呈现在屏幕中,于是,“一接陌生FaceTime,苹果手机账号就会被锁,账号就会被盗”这类说法迅速在网络上流传。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陌生人发来FaceTime视频邀请的目的是什么?人们该如何防范此类情况?

据《科技日报》介绍,陌生人发FaceTime视频邀请的目的大概有3个:发垃圾广告;测试账号活跃度,以便进行骚扰、盗号等;截取面部图像,破解人脸识别系统等。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每位苹果手机用户都有自己的账户,即ID,在通常情况下,如果用户接听了陌生人FaceTime的视频邀请,犯罪分子就可能会利用钓鱼网站盗取用户ID,一旦ID被盗,犯罪分子可能会将手机设置成“丢失模式”,导致用户无法使用;在盗取用户ID密码后,犯罪分子还可通过网络撞库黑客技术获得用户的社交资料。此外,犯罪分子还可能会截取用户的头像图片,并进入用户的电子支付平台,然后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验证,盗取用户的电子支付密码,给用户造成财产损失。

那么,人们应该如何防范这些风险呢?《武汉晚报》提醒,在没有确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随意接受陌生Facetime的视频邀请,而且必要时还可以在苹果手机的“设置”列表中暂时关闭Facetime这一功能。

长江网则建议,苹果手机用户还应该开启Apple ID双重认证,即除密码设置外,还要设置短信验证码;如果陌生的FaceTime视频通话请求被接通,而且出现了疑似诈骗、盗号等情况,用户应及时修改相关密码,例如支付账号的密码等;苹果手机用户可安装相关安全软件,以识别陌生来电和骚扰短信,保障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