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来看看如何科学合理早教

2017年09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几年,早教成了众多家长们热议的话题,“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了许多家长的共识,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家长将起跑线一挪再挪,最后挪到了婴、幼儿阶段,于是,各种早教机构也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最近网友热议的“闪卡早教”便是其中之一。那么,“闪卡早教”真的可以让宝宝学会某些技能吗?如何早教才能让宝宝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4月18日,江苏省赣榆县好聪明早教中心的小朋友在展示自已绘制的环保作品。(邵世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几个月大的婴儿趴在床上,家长站在床前,将一叠卡片在宝宝面前一张张闪过,并用超快的语速念“23+32=55,15+18=33,45+26=71……”如此训练宝宝一段时间后,家长只要询问题目,宝宝就会自己爬向正确的答案卡,这种早教方式被称为“闪卡早教”。南京晓庄学院教育学教授江峰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早教其实就是一场骗局,没有科学依据,“动物园里的动物,可以通过训练用鸣叫的方式来表达计算结果,这显然不能说动物能够进行计算,而是动物通过训练产生了一种条件反射。父母总是在孩子面前晃动闪卡,久而久之便会让孩子产生这样一种条件反射,而不是学到了一种计算的技能。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学前阶段反复、机械地操练,很可能会使孩子对进入小学后的学习产生厌烦情绪,上课专心程度不够,对新知识的期待感和掌握新知识的成就感也会降低。

孩子“含着奶嘴”参加早教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据《今晚报》报道,早教“抢跑”就像拔苗助长,现今家长在孩子两岁半时就给孩子报早教班,但孩子接受早教的最佳年龄应在4岁半~5岁左右,还有些家长会给孩子报4~5门早教课程,但低龄幼儿的实际承受能力在两门左右,每周的课程总量安排在2~3节课比较科学。

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所以家长必须对早教具有科学的认识。据《人民政协报》报道,家长要有基本的生活技能,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孩子的成长;家长还应该注重孩子的内在成长,真正去倾听孩子的表达和心声,让孩子得到最恰当的早教。

据《西南都市报》报道,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青海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霍静表示,早教中心不能取代家庭教育,父母如果经常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与孩子一起嬉戏、玩耍,这样带给孩子的陪伴才是高效陪伴,给了孩子接受天地滋养的机会,“通过让孩子接受生活的熏陶,来培养孩子的情感 ,发展他的心智,启发他的悟性,升华他的灵性,这才是早期教育的真谛。(刘鑫)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