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适合中国人最养生?那些关于酒的误区你知道多少

2017年09月22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篇《科学家给出惊人答案:中国人为什么要喝白酒?》的文章给了酒鬼们开怀畅饮的理由。但是,文章中的一系列说法似乎并不怎么靠谱,人们对白酒也存在很多误区。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公众对酒的几大误区。

误区一:白酒度数越高质量越好

很多人认为,白酒度数越高质量越好,还称“喝酒就要喝高度酒”。但人民网食品频道近日澄清,酒的度数与质量并无关联。专家解释,从技术角度来说,酒在天然发酵制成以后的度数有限,有蒸馏技术后才有高度酒。白酒会有高度和低度之分,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并没有优劣之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3日,山东青岛一装修工地,农民工在晚餐中自己准备的酒。(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误区二:酒中加金有益健康

“酒中加点金,有面又健康”,在酒中加点金箔似乎成了一种时尚,在我国历代文学作品中也时有吞金情节的描写,但酒中加金真的有益健康吗?中国青年网解释,虽然纯度达到99.99%的金箔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但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并不包括金,因此也就不存在酒中加金箔有益健康的说法了。

误区三:喝酒驱寒

用喝酒来驱寒是很多影视剧里的情节,但其实这并没有科学依据。据《中国妇女报》报道,饮酒后皮肤血管会扩张,血液会流向外周血管,远离内脏器官。另外,饮酒会加速血液循环,使人体内的热量通过皮肤大量散失,导致体温迅速下降。因此,饮酒不仅起不到御寒的作用,反而易使人出现感冒、冻伤等情况。

误区四:喝浓茶可以醒酒

很多认为喝酒后饮用浓茶可以醒酒,但其实这样的方法并不值得提倡。《健康报》称,酒后喝浓茶不仅无法起到解酒、防醉的效果,还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因为茶叶中的茶碱有利尿的作用,大量饮酒后喝浓茶,酒精会随着茶水进入到肾脏当中,对肾脏产生损害。与其喝茶,不如吃一点水果,喝一些白开水,以冲淡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加速酒精的代谢和排泄。

看完以上误区后,你知道该如何正确喝酒了吗?(肖原)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