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抽烟喝酒不睡觉 科学告诉你为什么眼跳与祸福无关

2017年09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高黎明)我们的眼皮每天都会按照一定的节奏眨啊眨,不过,有时它也会调皮起来,出现眼跳的症状。而出现眼跳时,有些人就会打趣地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那么,这种民间说法靠谱吗?眼跳真的会预兆祸福?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眼跳呢?出现眼跳时需不需要进行处理呢?围绕以上问题,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业务院长、“达医晓护”特约专家吴仁毅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请两位专家为大家说说眼跳背后的原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2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板上村,眼科专家在为村民检查眼睛。(刘明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眼跳是眼睑痉挛的一种表现

人体出现眼跳症状时,有些人会紧张兮兮地将其与祸福联系在一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吴仁毅表示,俗语中说的眼跳预示祸福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眼跳只是一个口头的俗称,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为眼睑痉挛,眼睑痉挛属于一种临床现象,是由于支配眼睛的肌肉(即眼轮匝肌)受到影响产生痉挛导致的。

刘钊补充道,“眼睑痉挛可分为不同程度,轻微的眼睑痉挛便是我们常说的眼跳,而比较严重的患者则可能会出现频频挤眼睛、面部肌肉不能自控的情况。”

可见,俗语中所说的左眼跳福、右眼跳灾完全是无中生有,不可相信。

眼跳是否预示着疾病?

不少人提出疑问,既然眼跳与祸福无关,那他是否预示着人体出现了某种疾病呢?刘钊介绍,从西医角度来讲,疲劳、过度紧张、焦虑、外伤等都可能会导致面神经的功能异常,出现眼睑痉挛;从中医角度来讲,瘀血、血虚、肝经风热等原因也有可能引发眼睑痉挛。但实际上,临床上难以找到眼睑痉挛的具体原因。

此外,吴仁毅补充,眼睑痉挛可分为一过性眼睑痉挛和病理性眼睑痉挛,一过性眼睑痉挛主要是因为用眼过度、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神经过度紧张、压力大、过度抽烟、酗酒引起的,通过休息或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即可自愈;而病理性眼睑痉挛则可能是由倒睫毛、结膜炎等眼睛疾病以及早期的帕金森病、脑炎等其它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

出现眼跳该如何处理?

在处理眼跳时,首先要明确其是一过性眼睑痉挛还是病理性眼睑痉挛。吴仁毅表示,一过性眼睑痉挛时间较短,有明确的诱发因素,持续时间一般在一周以内,发病频率较低,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较小,可以选择用热敷等简单的物理治疗来缓解症状。但如果眼睑痉挛还伴有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就要考虑其是否是病理性眼睑痉挛,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影响到患者的工作、生活。

刘钊表示,治疗眼睑痉挛是根据患者具体的临床表现来进行的,一部分眼睑痉挛是可以自愈的,不过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中医一般会进行针灸或者用中药进行治疗,西医则会使用肌松剂、肉毒素等进行治疗。“但常见的眼跳现象大多是一过性眼睑痉挛,且在多数情况下是独立出现的,而少部分则是作为其它疾病的症状出现,如果是其它疾病引发的眼睑痉挛,就需要有效治疗原发病才能使眼睑痉挛得以缓解。”刘钊说。

受访专家: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业务院长、“达医晓护”特约专家仁毅,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