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纳米机器人或可纠正DNA错误、逆转衰老过程

2017年10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类对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发展与深入,机器人已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送餐、做手术、办理业务等工作对机器人来说都是小菜一碟。这些机器人有一个共通点,即工作环境较为温和。如今,一款DNA纳米机器人问世,该款机器人能够在极限环境下大展拳脚。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9月24日,参观者在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品展上观看纳米智能机器人

(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DNA纳米机器人是何方神圣?

新华网介绍,最新开发的DNA纳米机器人由一个单链DNA做成,它能自动地在纳米尺度的二维表面“走来走去”,还可以将某些分子“捡起来”,并放到指定位置。

“就好像电子机械机器人被送到火星等太遥远而人类不能及的地方,我们希望有一天可将DNA纳米机器人送到血液等太微小而人类不能及的地方。” 加州理工学院助理教授钱璐璐说。

极限环境是DNA纳米机器人大展拳脚的舞台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极限环境是DNA纳米机器人“施展才华”最重要的舞台。比如DNA纳米机器人可以在高真空、高压状态下,或在人体内部精密组织中的定点药物投送、靶向治疗,以及在强酸、强碱、辐射、有毒环境下的高危作业等。

例如2010年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一种DNA构成的纳米蜘蛛机器人,他们只有4纳米长,比人类头发直径的十万分之一还要小。这些机器人可以按照DNA的轨迹实现启动、移动、转向和停止等功能,科学家可以通过编程来辨别癌细胞并且控制纳米蜘蛛杀死癌细胞。

DNA纳米机器人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据参考消息报道,这种技术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其有望用来在人造分子工厂中组装化学药物,把药物运输到血液中或细胞中的指定地点,甚至也许能将无用的垃圾分子成分分类回收。此外,未来学家还提出了更加大胆的设想,DNA纳米机器人未来将有可能透过微血管进入人类大脑,与我们的新皮质相连。这样一来,人类将变得更聪明、更幽默。此外,纳米机器人还有望充当免疫系统,纠正DNA错误,逆转衰老过程,甚至使人类实现永生。(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