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运动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过量运动会适得其反 

2017年10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经常运动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若过量运动却有可能适得其反,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不仅成年人如此,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很多家长都希望通过运动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吃苦精神,殊不知,让孩子过量运动往往会适得其反。那么,过量运动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孩子又该如何科学健康地进行运动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7日,孩子们在江苏省盱眙县体育场内踢足球。(颜怀峰)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张学军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骨骼、肌肉以及心脏组织都没有发育完全,过度运动会使孩子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就儿童来而言,有些运动损伤是难以彻底恢复的,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孩子的关节中软骨还没有完全长成,长时间过度磨损会造成膝关节、髋关节的损伤。

中国经济网提到,由于孩子的肌肉、韧带组织还不够强劲,无法对骨骼起到很好的固定和保护作用,一旦运动过度,很容易就使骨骼造成损伤;若长时间过量运动,会使孩子的大脑受损,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甚至缺氧等现象。另外,低龄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在超强度运动后,其可能会对这些运动产生反感和排斥,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平时该如何进行科学适量的运动?据《健康时报》报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高云秋建议,孩子在运动时应选择速度、柔韧性方面的体育锻炼,不宜进行耐力和力量锻炼,而且运动量也要循序渐进,不宜一次性进行大量体育锻炼,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左右为宜,每周5~6次即可。

另外,《生命时报》还提到,不同年龄段应该有侧重地选择运动方式,以便得到更好的健身效果。对于两三岁的孩子,不宜运动量过大,可以选择爬、跑、走路等带有一定趣味性的运动。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以根据其体质特点选择游泳、跳绳等运动,这不仅能够锻炼身体的协调性,还能够促进骨骼生长、消耗多余脂肪,为孩子打下良好的体质基础。(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