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电磁波过敏症?从此你将与电子产品“恩断义绝”

2017年10月2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听说过电磁波过敏症吗?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英国伦敦一女子因电磁波过敏症而被迫辞去工作,不仅如此,她还无法使用电吹风、电脑等电子设备,并且需要每天呆在过滤电磁波的保护罩内18个小时。那么,电磁波过敏症究竟是怎么回事?

你知道电磁波过敏症吗?(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参考消息网介绍,电磁波过敏症是人暴露在WiFi路由器、手机、电脑等产生的电磁波下,产生类似过敏的症状,如晕眩、皮肤痒、恶心、睡眠障碍、消化不良等。目前此病无药物可以治疗,唯一的办法就是和产生电磁波的电器保持距离,尽量不要暴露在Wi-Fi、基地台、电塔等地。

中国新闻网也提到,电磁波过敏症患者不能使用现代科技产品,也无法外出工作,每天只能待在远离电磁波的地方,因为患者一旦其接触了电磁波,就会出现头疼、记忆力减退、心悸、关节疼痛等症状,痛苦异常。

那么,电磁波过敏症和普通的过敏有什么区别呢?据《成都商报》报道,普通的过敏是人对同种抗原物质再次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异常或病理性免疫反应,而电磁波过敏症反映的是患者对磁场和电场的过度灵敏。但科学家尚未找到电磁波过敏症的具体病因,也无法证明这些不适的症状与电磁波是否有直接联系。另外,有些科学家认为,电磁波过敏症或许源于心理作用,他们将其归为恐惧症,认为患者所产生的不适感只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正在接触有害物质。

人民网贵州频道也提到,大量的研究表明,那些声称自己患有电磁波过敏症的人,在试验过程中并不能准确说出其所在环境中有没有电磁波、电磁波的强弱是多少。研究者认为,所谓的电磁波过敏,并不是一种电磁波导致的生理反应,而可能是一种心理效应。另外,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磁波过敏症更可能是由于路由器、电脑、手机等的荧光闪烁,或者生活压力大、室内空气质量差等原因引起的一种疾病。(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