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症不断?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助你度过“多事之秋”

2017年10月24日13: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季天气渐凉,炎炎夏日已变为“多事之秋”。很多人都会在秋天被各种身体不适所困扰,不仅会觉得困倦、乏力、情绪低落,还会出现皮肤干燥、脱发不止等症。这些身体上的不适除了来自于气候变化,还可能由于人身体在秋季会缺乏某些营养素。那么人在秋天应该怎样补充营养素呢?

秋季易使人感到困倦、乏力(图片来源:东方IC)

解决秋季困倦、乏力应从食补入手

每到秋天,很多人都会觉得身体乏力。据《北京晨报》介绍,进入秋季以后,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人的机体进入了生理性修整阶段,夏天浮于体表的阳气逐渐收敛于体内,这一过程就容易使人产生疲惫、倦怠的感觉。解决秋乏困扰要先从饮食入手,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多吃坚果等富含镁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碳水化合物的全谷类食物。

解决秋季情绪低落从补充B族维生素入手

自古逢秋悲寂寥,在秋天人的情绪低落可能是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据《重庆晨报》报道,当人体缺少维生素B1时,不仅会出现疲乏无力、消化不良等症状,还会有情绪沮丧、反应迟钝等表现;当人体缺乏维生素B6时,其表现之一是有抑郁倾向;当人体的维生素B12不足时,会出现思维能力下降、空间感障碍等情况。另外,B族维生素的另一个成员叫烟酸或尼克酸,人在严重缺乏它时,则会引起痴呆和思维混乱。因此,秋天不妨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粗粮,比如燕麦、大麦、小米、大黄米、黑米、红豆、绿豆、豌豆、瘦肉和动物内脏等。

解决秋季皮肤干燥从调节饮食入手

秋季雨水渐少,秋燥成了天气的常态,并给很多人带来皮肤干燥、毛发脱落等烦恼,想要安然度过,关键在于养阴润燥。长城网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应多喝开水、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饮品;其次,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煎炸等食物;再次,可适当多吃莲藕、鱼、萝卜、木耳、芝麻、红薯、蜂蜜、枸杞等养阴食物。另外,多吃葡萄、松子仁等富含原花青素的食物可以促进毛发生长。

解决秋季抵抗力弱从适当补血入手

秋季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因此秋季是最有必要补血的季节。中国日报网向大家推荐了以下7大补血干果:紫葡萄干、桑葚干、龙眼肉、核桃、红枣、黑枣、花生。另外,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应多吃花生的外层红皮,这不仅能养血、补血,更能使女性的头发乌黑靓丽。(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