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果蔬面膜真的有效?这些年你可能一直在做无用功

2017年10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自制果蔬面膜一直在网上被传为美容良方,很多爱美人士都喜欢用柠檬、香蕉、黄瓜等水果、蔬菜自制面膜,希望果蔬中的维生素能被皮肤吸收。自制果蔬面膜似乎既省钱又健康。那么,利用自制果蔬面膜敷脸真的对皮肤有好处吗?用果蔬敷脸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自制果蔬面膜敷脸真的有效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复旦大学皮肤学博士谭庆梅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利用果蔬敷脸的效果并不能达到人们的期望值,因为果蔬内含的营养物质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神奇。比如黄瓜中确实含有能美白嫩肤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C,但每100g黄瓜只含0.98mg维生素E和9mg维生素C,这两者都远低于有效浓度,且不可能被皮肤全部吸收,因此其美白嫩肤功效微乎其微;而且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较难被皮肤吸收。东田丽格医疗美容诊所皮肤美容中心主任赵娟也表示,人的皮肤无法吸收分子量很大的物质,而果蔬中的营养物质分子量较大,绝大多数无法突破皮肤表皮角质层,如果要达到真正的护肤效果,至少要在皮肤的真皮层做文章。

自制果蔬面膜不但难以保证效果,还可能引起面部过敏、感染、发炎等情况。据中国日报网介绍,自制果蔬面膜的原材料很容易被细菌感染。另外,不少人对水果的特性不够了解,比如用柑橘类水果敷脸会令人的皮肤出现光敏感问题,敷脸后如果接受阳光照射,反而容易使皮肤变黑,引起发炎、红肿,可导致日光性皮炎的瓜果有黄瓜、西红柿、红葡萄、无花果等。所以敏感体质的人不能随意将新鲜瓜果汁液涂敷在脸上。最能发挥果蔬美容功效的方法还是食用,在食用果蔬时,可以查询其营养成分表,了解不同果蔬的营养作用,这样可以让皮肤得到更好的改善。

《北京晨报》列举了以下可能刺激皮肤,对皮肤有负面影响的果蔬:

柠檬。柠檬有抗菌、美白等多种好处,但是它含有的一种感光物质可引起光毒性反应,若用其敷脸后暴露在紫外线下可能会诱发刺激性皮炎,严重的会导致脱皮、起水泡甚至出现色斑。

西红柿。西红柿可用来去除脸上的角质,但过多的茄红素会导致脸部的胶原蛋白被分解。

蛋清。蛋清可以紧致肌肤,有提拉的效果,但是其所含的沙门氏菌对皮肤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尽量不要将生蛋清敷在脸部。(孔睿)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