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空心菜是五毒之首?它不仅无毒还可抗癌、降血糖

2017年10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空心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以它为主要食材可以做出多道美味可口的菜肴。但人们常常会听到有关空心菜的负面传言,“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空心菜是五毒之首”等等,这些传言让喜欢吃空心菜的人担心不已。那么,这些说法究竟是谣言还是事实?空心菜还可以放心地吃吗?

空心菜(图片来源:东方IC)

对传得火热的“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一说,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蔬菜无法脱离自然环境生存,所以其中含有微量重金属元素是正常的,但并没有证据表明空心菜容易富集重金属,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蔬菜,一般都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放心食用。

此外,《合肥晚报》也曾报道,因为任何一种蔬菜都无法脱离自然环境,所以蔬菜中有少量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有时是不可避免的。国家对蔬菜中铅、镉、汞、砷、铬等重金属含量有严格的限量标准。有媒体曾对空心菜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安全标准,也绝非“五毒之首”。蔬菜中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主要看其产地、环境,只要土壤、水源等所含重金属不超标,蔬菜中的重金属自然不会超标。

由此可见,有关空心菜的负面传言并不可信,那么,吃空心菜对人的健康都有哪些益处?据华龙网报道,吃空心菜具有以下三大益处:

1、清热解毒。空心菜中富含的果胶能加速人体内有毒物质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用于治疗疮疡、痈疖等。

2、降血糖。有一种空心菜叫做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所含的胰岛素成分可以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用其进行食疗。

3、通便、抗癌。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有实验证明空心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