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蛋液真能包治百病吗?小心患上生物素缺乏症

2017年11月17日10: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醋蛋液包治百病”的流言蔓延开来,很多人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那么,“醋蛋液”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有神奇疗效吗?让我们一起来揭开“醋蛋液”的神秘面纱。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16日,山东青岛市的市民在挑选当地山鸡蛋。(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所谓的醋蛋液,顾名思义就是将醋和生鸡蛋按照一定比例融合制成的液体。据荆楚网介绍,醋蛋液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只需要准备8度以上的米醋约二两,将新鲜鸡蛋浸泡在里面一天半至两天即可。等到蛋壳软化后,用筷子戳破蛋膜,将流出的液体搅拌均匀,放置一天后就可以食用。每天清晨起床后,用汤匙舀2匙醋蛋液、2匙蜂蜜、4匙温开水,调匀,空腹一次服完。

如此亲民易制的醋蛋液真的能够包治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据《北京晚报》介绍,并没有确凿的研究证明醋蛋液可以包治百病。醋蛋液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生鸡蛋和醋,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具体而言,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让人患上生物素缺乏症,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症状。另外,生鸡蛋里含有的抗胰蛋白酶还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

互联网的发展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同时也带来了谣言。“醋蛋液包治百病”正是这样一种假借权威的伪科学言论,大家对此需要引起警惕。(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丁璐瑶(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