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包装观察:乱扔是垃圾,回收可变宝

2017年11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方正)“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过去一周,“战利品”们正一件件如期而至。大数据公司星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另据国家邮政局预测,“双十一”期间将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在大家欢欣鼓舞地拆快递时,有声音称,这些包裹所产生的快递包装将给环境带来不可小觑的压力,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事实是怎样的?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李皓和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怎么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1月15日,在贵州快递物流园某快递公司贵州转运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包裹(龙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彭应登表示,快递包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纤维制成的纸箱,其为天然成分,且对环境基本无害;另一类是由人工高分子塑料制成的塑料袋和胶带,在处理不当的情况下可能产生白色污染,对环境有一定的危害。

针对这两类包装,现阶段较为普遍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彭应登和李皓均表示,纸箱的回收利用率可达90%以上,因此大多数纸箱会被回收利用,作为纸浆或再生纸的材料使用。至于对塑料袋和胶带等的处理,彭应登说:“由于塑料袋、胶带等不易回收,因此很多塑料袋、胶带等被作为生活垃圾填埋了,虽然也有些被回收作为化工原料或拿去炼制柴油了,但其回收利用的比例还是相对偏低。”

被作为生活垃圾填埋的塑料袋、胶带等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呢?彭应登表示,由于塑料自然降解的时间非常长,一般超过100年,被视为不可降解,因此填埋的处理方式确实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

不过,两位专家均强调,尽管本次“双十一”快递包装数目庞大,但其主要是以可回收利用的纸箱为主,对于不可回收利用的塑料袋、胶带等材料,填埋也并非唯一处理方式,只要能对其进行妥善的回收利用,不乱丢弃,快递包装就能实现资源化。关于如何实现快递包装资源化,李皓做出了详细介绍,“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将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作为能源利用,即在高温下焚烧发电,烧后的灰渣还可制砖,这是对不可降解且无回收价值的包装垃圾进行处理的好方法。民众应养成废物分类投放的习惯,将有回收标识的废物,比如纸箱、包装里垫等,交给废品回收者或投放到有回收标识的废物箱中;将不可回收的垃圾,比如塑料袋、胶带等,投放到普通垃圾箱里,用于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可以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填埋造成的环境问题,还比燃烧煤炭发电更清洁。”

另外,彭应登表示,国外已有可降解塑料,这类塑料部分或全部使用可降解材料,可部分或全部降解,但由于可降解塑料的成本和售价比传统塑料制品的都要高,因此大家还是倾向于选择便宜的、不环保的塑料。他认为,要想使人们的使用习惯由传统塑料转为可降解塑料,国家应从政策层面加强,倡导大家选择可降解塑料制品。李皓认为,城市负责处理生活垃圾的管理部门要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告知公众,在快递包装中,哪些可用于高温焚烧发电,哪些应当回收再利用。当公众了解了这些具体的知识之后,就愿意认真做好垃圾分类投放了。

小贴士:可回收垃圾是指可循环再生的垃圾,如生活中常见的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及瓶罐等;不可回收垃圾指除了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如剩饭菜、瓜果皮核、动物内脏、植物的残枝落叶等。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李皓、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

点击进入“垃圾,你该何去何从?专题页面》》》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