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秸秆会“呛晕”蓝天 科学处理可变废为“肥”

2017年11月21日14: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崔钟文)近年来,每当秋收过后,在田间地头,人们总能看见农民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情景。远远望去,浓烟滚滚,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烟尘味道。那么,农民在秋收过后为什么要将农作物秸秆进行焚烧呢?秸秆焚烧会对环境造成哪些危害?人们如何科学地处理秸秆?带着这样的疑问,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请他来谈一谈秸秆焚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新疆塔里木:300万亩棉花秸秆均还田,变废为宝促增收

(于飞 张华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对于秸秆焚烧现象产生的原因,彭应登表示,人们之所以要对秸秆进行焚烧,一方面是因为秸秆在燃烧后会产生钾肥,钾肥是有机肥料的一种,它能够促进农作物的光合作用,提高农作物的抗寒、抗病能力,从而提高农业产量;另一方面,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柴草的需求日益下降,秸秆也就只能焚烧处理了。另外,彭应登还表示,对于农民来说,秋收后处理遗留的农作物秸秆,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焚烧,一来可以减轻工作量,二来可以降低农业运输成本。

秸秆焚烧虽然不会破坏土壤,但却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彭应登指出,首先秸秆焚烧带来的直接危害是产生大量烟尘、降低能见度,这也是雾霾产生的原因之一;其次,秸秆焚烧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不仅使空气质量迅速下降,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据《中国环境报》报道,研究发现,在焚烧秸秆高发期出现的严重污染天气中,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物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能高达20%左右。

既然秸秆焚烧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那么如何科学地处理秸秆呢?彭应登表示,首先,秸秆可以粉碎后还田,将秋收后遗留的农作物秸秆做粉碎处理,然后直接填埋在农田里,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焚烧带来的危害,同时又可以达到秸秆转化为有机肥料的目的,但是此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在北方,冬季较为寒冷,若秸秆埋得不够深,可能不容易转化为有机肥料;其次,秸秆可以用来制作建材或用于造纸;最后,秸秆还可以用做生物燃料,比如利用秸秆制取沼气,用来做饭、照明等。

受访专家: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与健康(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