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第二天开车“莫名”被判酒驾?你并没有被冤枉

2017年11月21日16: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酒驾会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一点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不过,有人会说,自己只是喝了一点酒,因此算不上酒驾;也有人说,自己酒量大,喝一点酒根本不影响开车;还有人说,自己是昨天喝的酒,已经过了一晚上,肯定不算酒驾,这些观点有科学依据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8日,交通民警正在安徽庐江县城街头勘察事故现场,一名醉酒驾驶的男子遇到交警查车强行冲卡,结果方向失控连续撞断4棵行道树

(左学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酒驾。据《扬子晚报》报道,机动车是一种速度快、冲力大的交通工具,它要求驾驶员行车时能在0.75秒内对道路上瞬息万变的交通情况做出迅速的判断,并采取恰当的技术措施,以保证交通安全。然而饮酒后,酒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影响反应力,所以才会有不允许酒驾的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中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饮酒驾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为醉酒驾车。

不过,有些人会对酒驾抱有侥幸心理,其中一些人认为自己酒量大,喝一点酒不影响开车。但据《山西日报》报道,是否构成酒驾看的是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与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酒量大的人饮酒后即便神智清醒,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也可能达到酒驾标准。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只是喝了一瓶啤酒,数量少且度数低,并不算酒驾。但据《南京日报》报道,曾有实验表明,喝3瓶啤酒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即会超过80mg/100ml,虽然每个人对酒精的分解速度不一样,但喝一瓶啤酒完全有可能使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酒驾标准。

另外,有些人喝酒后第二天开车依然被认定为酒驾,于是提出酒后到底多长时间才能开车的疑问。据《西安晚报》介绍,关于酒后多长时间能开车的问题,现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其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第一,人体差异,有的人对酒精吸收得比较快,发散得也快,有的人则吸收得慢,发散得也慢,而这些对酒精吸收、发散较慢的人第二天可能会有血液中酒精浓度超标的现象;第二,酒中酒精浓度的差异,喝高度酒后通常需要更长时间发散酒精。(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