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间,焦虑灰飞烟灭?小心指尖陀螺背后的安全隐患

2017年11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在工作和学习中都觉得“压力山大”,且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如何使人们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成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问题,于是,有着“减压神器”之称的指尖陀螺出现了,有商家宣称它可以帮助人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并且能够帮助多动症和自闭症孩子集中注意力。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号称可以减压的指尖陀螺(人民网/崔钟文)

指尖陀螺只能暂时缓解人的紧张和压力,对于焦虑症治标不治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兵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指尖陀螺能带来集中注意力和减轻压力的效果,“如果说能让人集中注意力,其实是让人对陀螺本身产生注意力,而不是能让一个本来注意力差的人变得在所有事情上都能集中注意力;至于减轻压力,也是指人们在观察陀螺旋转的过程中通过注意力的转移达到压力的暂时缓解,并不等于玩了指尖陀螺就能够降低其他时候产生的压力”。

指尖陀螺并不像商家宣称的那样,有多种“神效”,甚至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据齐鲁网报道,指尖陀螺外形多样,其中不乏形状尖锐、叶片锋利的合金产品,且市面上销售的指尖陀螺产品外包装上多数未标注生产厂家、产品使用说明、警示语和注意事项等信息。通过实验发现,有些高速旋转的指尖陀螺能轻易把A4纸切破;当鸡蛋碰到旋转的指尖陀螺时,鸡蛋壳可被切碎;用指尖陀螺切割苹果,苹果会出现一道口子。这些指尖陀螺的叶片由金属制成,锋利的边缘确实存在伤人的危险;还有一些指尖陀螺的零件和电池很容易脱落,这很可能会导致儿童受伤或吞食。除了这些危害,廉价指尖陀螺的材质也令人担忧,比如有的含有增塑剂或铅含量过高。

此外,《长沙晚报》也曾报道,指尖陀螺这种玩具容易伤人,由于不好控制,很容易造成头部或眼睛受伤。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已对旋转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进行警示,陀螺玩具就属于其中一类。由于旋转玩具具有高速运转的特征,一旦出现锐边或尖端,相比其他玩具来说更容易划伤儿童,尤其是旋转时发生碰撞产生的碎片很容易伤到眼睛。今年8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布指尖陀螺相关消息,提示该产品的潜在隐患。(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