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刚过“黑色星期五”又来?剁手党如何控制购物

2017年11月24日15: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双十一才过去不久,一轮秒杀、超低价、限量促销等活动看似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你知道吗?在美国,圣诞节大采购是从感恩节过后开始,也就是说,今天是美国人圣诞大采购开始的第一天,被人们称为“黑色星期五”,在这一天,不少消费者摩拳擦掌,准备来一次疯狂囤货,不管是衣服、日用品或是化妆品等等,都要买买买。很多人去年购置的货物还没用完,今年又要开始采购。那么,人们遇到打折或节日就疯狂囤货,这究竟是为什么?又该如何克制呢?

网购(图片来源:东方IC)

据《科技日报》报道,首先,在这种促销日或节日期间,商家会采用各种打折促销方式,给消费者一种心理暗示:购物不是在消费,而是在赚钱,特别是在购买打折洗发水、牙刷等保质期长达3~5年的耐用品时,消费者会觉得,与不打折时购买相比,是在创造价值。商家还会通过“倒计时”等方式传达出大优惠是一年一次,如果错过就需要再等一年,这无形中也给消费者一种心理暗示,打折促销活动不可错过。其次,囤货源于人类追求安全感的心理,在原始社会,人们通过食物等采集和囤积,有了基本的生存安全感,这样的心理也体现在双十一囤货中。此外,从众心理也是导致囤货的一个原因,身边的人都在准备大采购,就会使人生出这样的想法:不是我一个人在囤货,大家都这样,如此一来,人们囤起货来就更加理直气壮了。

从往年看,双十一、双十二网购跟风、冲动消费的情况大有人在,看着商家疯狂打折,就忍不住消费。央视网提到,不当“剁手党”其实也不难,做到购我所需、无视其他很重要。要想克制疯狂囤货,可以自己列出真正所需物品的清单,按照清单有目的性地购买。

在控制囤货的同时,还应注意购物陷阱。随着每年双十一、双十二的日渐火爆,商家出台的购物规则也越来越复杂。据新华网报道,预付金活动是近几年各大电商流行的促销方式,特别是今年,不少消费者已提前在预售期支付了定金,定金可在双十一当天折抵更多金额使用。对此,福建省消费者委会表示,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根据自身需要制定购物计划,并认真研究“打折”规则;购买商品前,应多渠道比较、了解商品价格,不要被虚假折扣迷惑;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充分了解定金、膨胀金规则,谨慎下单,并注意留存活动页面截图。(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