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万能贴 被铁钉扎伤、动物咬伤后千万别直接用

2017年11月27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人们往往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创伤,而创可贴作为一种常见的外科用药,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那么,任何创伤都能使用创可贴吗?使用创可贴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创可贴不是万能帖,不能盲目使用。(图片来源:东方IC)

创可贴不能盲目贴,这四类伤口不可贴

虽然创可贴有止血、护创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伤口都能使用。据《长春日报》报道,以下四类伤口不能用创可贴:

1.小而深的伤口。这类伤口使用创可贴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

2.烫伤。烫伤后如果出现皮肤破溃、流水等都不能用创可贴,否则伤口的分泌物会引发感染。

3.被铁钉扎伤。如果被铁钉、刀片误伤,尤其是上面带有铁锈时,不能用创可贴简单包扎了事。要先清洁伤口,然后让伤口处于暴露状态以防感染,并尽快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4.被动物抓伤、咬伤。此时贴创可贴会导致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正确的做法是先用肥皂水多冲洗几次伤口,然后用碘伏消毒,让伤口充分暴露,并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自行使用创可贴,这些事项需注意

创可贴虽然很方便,但也不能盲目使用。《郑州晚报》建议,自行使用创可贴时应该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伤口长度不应超过创可贴的宽度。

2.伤口要先经过消毒处理。

3.注意保护伤口。

4.注意观察伤口变化,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在使用创可贴时,除了要了解以上四点注意事项,还需要注意不要误用假创可贴,使用假创可贴非但不能缓解伤情,还可能会产生危害。据《健康时报》报道,创可贴如果没有经过严格消毒,患者在使用后可能会使伤口被细菌感染,进而出现红肿、热痛等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伤口流脓,而且细菌或毒素也可能随血液循环进入体内,引起全身组织器官的化脓性感染,导致人昏迷,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在选购创可贴时切勿贪图便宜,建议去正规药房选购质量有保证的创可贴。(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