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严重时可能导致失明 眼药水还会加重症状

2017年11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休斯敦大学发布新闻简报称,儿童眼盯电子显示屏时间越长,眨眼频率越低,这可能导致干眼症的发生。那么,干眼症是怎么一回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9日,一名学生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三医院眼科进行视力检测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干眼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据《健康时报》报道,干眼症发病女性多于男性,以中老年妇女发病率为高,约占50%。干眼症主要由风沙、灰尘、环境污染、长期使用电脑、戴隐形眼镜、年龄生理因素(如更年期综合征)以及某些眼病引起。一般患者表现为眼睛干涩、酸胀、异物感、瘙痒、易疲劳、分泌物增多等。另外,中医认为,泪液由五脏六腑所生,由肾所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肾精充足,津液上荣,目得以滋润。若眼睛长期过于疲劳,又受外界不良因素干扰,或人到中年,肝肾始虚,津液不足,目不得滋养,则眼干涩不适。

人在患上干眼症后会有哪些症状和后果?

那么,人在患上干眼症后会有哪些症状和后果呢?据《大河报》报道,干眼症会使眼睛感到酸痛、疲劳,甚至会使视力减退、眼压升高、加深眼睛近视的度数。如果干眼症患者不能离开工作环境或者改变用眼的习惯,长期发展就会造成严重的干眼症,引起角膜溃疡甚至是失明。

患干眼症后应尽快使用眼药水吗?

《太原晚报》提醒,不少患者在眼睛干涩、不适时,会用眼药水或者润眼液缓解。对此,山西省针灸医院针灸一科主任医师张琳提醒,对眼部有清凉润滑作用的眼药水里往往添加了收缩血管的成分,虽然滴完一时眼睛很舒服,但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用多了还会产生依赖性,加重干眼症状,甚至引起结膜反射性充血。

张琳建议,预防干眼症,除了应避免用眼过度、经常眨眼、加强运动、多吃对眼睛有益的食物之外,平时还可多按揉几个穴位,例如头顶的百会穴、内眼角稍上方凹陷处的睛明穴、后脑勺两侧下方凹陷处的风池穴。这些穴位易于寻找,且对缓解眼睛干涩、疲倦有很大好处。(梁嘉怡)

本文由北京307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艳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