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糖葫芦能消食化积 但饭前需拒绝这一美食的诱惑

2017年11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渐凉,又到了吃冰糖葫芦的季节。冰糖葫芦是中国的传统小吃之一,其酸甜适口,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如今市面上售卖的糖葫芦琳琅满目,有黑枣的、山药(豆)的、橘子的、草莓的、猕猴桃的,还有各种混搭的,但一般还是以山楂的为主。那么,吃山楂糖葫芦对人体有什么益处?吃的时候应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5日,在“老北京糖葫芦”制作现场,刚出锅的糖葫芦让人垂涎欲滴。(张进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吃山楂糖葫芦对人体有益,这主要归功于其中的山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石显方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介绍,山楂为药食同源之物,山楂性味偏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山楂具有消食化积、行气散淤等功效,还可消腥膻油腻、肉食积滞,是古代官宦富贵人家的常备药材。就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来看,山楂正可以派上用场,患有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的人群都较宜食用山楂。此外,山楂消化油腻、肉食积滞的作用也适用于小儿,比如食滞不消或是奶食积滞的孩子,每天饭后吃几片山楂片或几根果丹皮,能达到一定的消食化积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喜欢在饭前吃山楂糖葫芦,觉得酸酸甜甜的山楂能开胃,但这样做其实并不妥。据《健康时报》报道,山楂中含多种有机酸,食用后可刺激胃黏膜分泌胃液,增大胃液酸度。饭前人体胃部已经处于排空状态,而进食山楂后产生的过多胃液会对胃部产生刺激,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但饭后偶尔吃一根山楂糖葫芦还是不错的,因为进食山楂会增强胃液的酸度,还能提高胃蛋白酶的活性,进而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

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长期食用糖葫芦。据环球网报道,首先糖葫芦中含冰糖,故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另外,据《本草备要》记载:“(山楂)多食令人嘈烦易饥,反伐脾胃生发之气。”故脾胃虚弱、泛酸烧心之人不宜过多食用山楂糖葫芦。(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