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辐射不是“洪水猛兽” 超标才有实质性影响

2017年11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电器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与此同时,家用电器带来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其实,大多数人会对家电辐射产生恐惧是因为对它缺乏了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家用电器(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家用电器电磁辐射的种类不止一种,据《齐鲁晚报》介绍,家用电器电磁辐射分为工频辐射和射频辐射。工频指的是工业和民用的交流电源频率,当电流通过电器时,会有磁场产生,磁感应强度随着电流强度增大而增大,家里的电吹风、电磁炉、电视机、电冰箱等产生的就是这种工频辐射,通常对人体影响较小。射频则是可以辐射到空间的中高频电磁波,频率范围在100kHz~300GHz之间,电脑、手机、路由器、微波炉等电器就会主动向外侧空间发射电磁波形成辐射。

宁波环境监测中心辐射物理监测室副主任徐政强在接受中国宁波网采访时表示,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电磁辐射源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了我们的身边,电磁辐射环境水平也随之升高。电磁辐射超过一定程度后,才会对人体健康有实质性的影响,而我们环境周边的电磁辐射水平远远小于标准,因此是足够安全的。

虽然家电的电磁辐射低于安全标准,但是电磁辐射也不是多多益善的营养品,所以,如果能有一些方法帮助我们在使用家电时进一步减少电磁辐射,那当然是极好的。中国网就建议大家通过以下方式减少电器辐射的影响:

1.选择有3C质量认证的电器。

2.严格遵照说明书使用电器。

3.尽量少直接接触辐射源。

4.尽量减少使用时间,使用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据人民网文史频道介绍,人与彩电的距离应在4至5米,与日光灯管距离应在2至3米;开关冰箱门时最好距离半米远,使用微波炉时,按完启动键后先离开,等它结束运转后再来取食物;而使用吹风机时,最好与其保持5厘米的距离,和电磁炉保持40厘米以上的距离。(李平峰)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