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瓶没人碰为何会爆炸?它也有“保质期”! 

2017年12月15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人会在悲伤、难过或激动兴奋时与三五个好友开几瓶啤酒,畅饮一番。但是,近年来啤酒瓶爆炸的事件屡见不鲜。那么,啤酒瓶为什么会爆炸呢?

啤酒(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工人日报》报道,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长周志武表示,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虽然时间的长短不会改变玻璃的化学成分,但啤酒瓶经反复使用后,由于擦伤、划痕以及阳光暴晒等原因,抗压能力会有所减弱。一般来说,连续使用5次以后,啤酒瓶的强度会降低一半,很容易出现爆炸的危险。

然而,据央广网报道,尽管“超期服役”的啤酒瓶存在安全隐患,但许多大型超市和社区商店都存在不少这类啤酒瓶。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怎么做呢?中国江苏网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消费者在购买啤酒时应选择外观较新的“B”字瓶;

其次,对表面有擦伤、磨损的啤酒瓶要特别注意,谨慎使用;

另外,啤酒的储存温度以5℃~25℃为宜,同时要注意避光保存,不能将啤酒放入冷冻室进行快速降温,且冷藏温度切忌太低;

最后,开启酒瓶时,要正确使用启瓶器,将瓶子放正、远离面部、避开人群,切忌用牙咬、手拍、筷子撬等错误的方法开启酒瓶。(丁鹏勋)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