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裤会变胖"无依据 穿秋裤的真正原因在这里

2017年12月15日14: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很多人来说,秋裤是寒冷天气中的保暖利器,但也有些人出于美观等方面的考虑,在冬天拒绝穿秋裤。近期,一则关于“不穿秋裤会变胖”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传言称人们如果在寒冷天气中不穿秋裤,腿部为了自我防御,会堆积脂肪,皮肤也会逐渐变厚。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22日,沈阳市和平大街九纬路的几棵树被爱心人士穿上了彩虹条的秋裤。(黄金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穿秋裤会变胖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医院中医科主任方勇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不穿秋裤会变胖的说法成立,那冬天岂不是很多人会被冻成胖子?肥胖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与人是否穿秋裤无关。”方勇解释,与人体抗寒或耐寒能力相关的是一组和能量代谢、免疫机能相关的基因。在寒冷天气的刺激下,人体血管会收缩,血流阻力会变大,为优先保护胸腹腔内心、肝、脾、肺、肾等重要脏器,人体会率先维持这些区域的温度。为了恢复体温,人往往会通过打寒颤、发抖、打哆嗦等方式来让肌肉和器官产生热量。就脂肪而言,当人体营养过剩或运动减少时,脂肪会先后在腹部、四肢囤积以储备能量,供人体在困难环境下消耗,但脂肪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御寒,还有保护内脏的功能。

不穿秋裤虽然不会变胖,但却可能引发一些疾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尹东辉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人们在饮食中摄入的热量比以往要高很多,加之外界的气温升高,所以即使在冬季,人们也可能不会感觉特别寒冷,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人们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质,随着季节变化合理调整衣物,做好保暖,“相对于其他季节,冬季的寒气较多,受寒成为冬季致病的主要因素,除了常见的感冒,受寒还可能引发关节疼痛等病症,所以穿秋裤等保暖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痛经、月经推迟、月经不调的人需要尽早穿秋裤。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医师赵宏利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从中医角度讲,有痛经、月经推迟、月经不调的人属于阳虚体质,一到冬天就会觉得四肢冰冷,如不穿秋裤,相当于雪上加霜,中医有这样一种说法,寒为阴邪,下先受之,这也是为什么寒气袭来,人会首先觉得脚冷、腿打哆嗦的原因。“在寒冷的天气里出现喉咙发干、发紧,晚上睡觉时双脚长时间冰凉的人,建议尽早穿上秋裤以防生病”,赵宏利说。(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