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开刀的手术靠谱吗?专家为你解析聚焦超声手术

2017年12月25日08: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崔钟文)提到聚焦超声手术,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陌生,从字面意思可以看出,聚焦超声手术即利用超声波对患者进行手术。那么,究竟什么是聚焦超声手术?它的原理是怎样的?治疗效果如何?带着这些疑问,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王智彪请他来说说聚焦超声手术那些事儿。

 

王智彪做客人民网并拍照留念(崔钟文/摄)

王智彪提到,随着人类医学的进步和人们对于手术需求的不断提高,外科手术的形式也在不断向前发展。过去传统的外科手术需要无菌、开刀、见血,同时医生需要将手和器械伸到机体内,手术后患者身上也自然而然地会留下疤痕;腔镜手术出现后,医生只需要在人身体上打洞,将器械伸进体内进行手术,同样,手术后患者身上还是会留下疤痕。那么,有没有一种手术可以做到不开刀、不见血、不留疤痕也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呢?聚焦超声手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些问题,真正做到了在体外对体内进行治疗。

对于聚焦超声手术的原理,王智彪解释,聚焦超声手术是将体外无害的低能超声波穿过身体并聚焦到体内患处,聚焦焦点的温度瞬间可达60~100℃,使患处的细胞及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治疗效果。他说,随着技术的发展,精准的影像技术可以帮助医生准确地判断病患的位置、大小,聚焦超声手术恰恰可以借助影像技术实现不开刀进行手术,使身体表面不受伤害,而焦点就相当于毫米级的手术刀,可以精准无误地杀死患处细胞组织。

人们在做完聚焦超声手术后,会不会因为手术本身而产生一些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呢?对此,王智彪表示,众所周知,锋利的宝剑一定是双刃的,聚焦超声手术的焦点就相当于一把手术刀,如果刀尖的定位不准,很可能会伤到相邻的器官组织,这项技术在早期应用阶段,确实遇到上述问题,甚至出现治疗时间长、灼伤皮肤概率大的情况,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怎样评价一项新技术的好坏呢?就是看它的不良反应、副作用和传统手术相比是低了还是高了。经过长时间的临床试验,聚焦超声手术跟传统腔镜手术相比,在治疗效果相当的情况下,不良反应明显低于腔镜手术”,王智彪说。

受访专家: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王智彪,中国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组成员、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医学专家、主任医师汪炼。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