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是增肥食物?其实它是名副其实的“三好学生”

2018年01月09日14: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土豆是马铃薯的别称,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很多人认为土豆容易使人发胖,将其列入增肥食物名单,像炸薯条等土豆制品更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土豆(图片来源:东方IC)

人们认为土豆增肥是因为土豆中含有大量淀粉,淀粉可以转化成糖,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杜慧真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这其实是对土豆的误解,土豆的含水量高达70%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过10%~20%,与小麦面粉相比,食用同样单位重量的土豆获得的能量仅仅是它的一半,与稻米相比,比如人食用2两土豆,则获得的能量与2两米饭的能量几乎相同,所以,在合理饮食的前提下,土豆并非增肥食物。

事实上,土豆不但不是增肥食物,还是高纤维、高钾、高维生素C的“三好学生”,据《健康时报》报道:

1.土豆是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其膳食纤维含量和苹果的膳食纤维含量不相上下。

2.众所周知,钾元素能与镁、钙共同作用,增强人体血管弹性,食用香蕉可以达到补充钾元素的目的,但其实土豆中的钾含量要高于香蕉,是补充钾元素的最佳食物。

3.土豆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相对较高,150克土豆加150克的西红柿可以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即使将土豆加热,其中的维生素C因为有淀粉的保护,损失微乎其微。

此外,土豆还可以作为主食食用,而且益处颇多。海南省中医院营养健康科专家符光雄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从营养价值方面来说,土豆是一种极好的主食,吃土豆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土豆的纤维质地柔软,不会刺激人的肠胃,患有胃溃疡或肠炎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