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或加剧尼古丁依赖致戒烟困难

2018年01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大多数人都明白吸烟的危害,想方设法去戒烟。但是,与烟龄短的人相比,烟龄较长的人想要戒烟就变得愈发困难,他们会选择一些香烟的替代品,以期能达到戒烟的目的,此时,被许多人称为“戒烟神器”的电子烟就会“高概率入选”。那么,电子烟到底是什么?它对身体真的无害并且能戒除烟瘾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24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王墩社区十字街,小学生拿着香烟模型向居民宣传吸烟的危害性。(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子烟于2003年问世,2009年以后在欧美国家风靡。据河北新闻网报道,电子烟不属于烟草制品,本身不含焦油和一氧化碳。其造型很像普通卷烟,它是由电池、雾化器和尼古丁液弹三部分组成,尼古丁液弹里含有一定量的液态尼古丁和有机溶剂。人在吸电子烟的时候,首先会将尼古丁液弹中的尼古丁吸入到雾化器中,随后电子烟中的电池会将雾化器加热,使尼古丁雾化,最后,雾化后生成的烟雾通过口腔和鼻腔被吸入人体呼吸系统。

吸电子烟真的对身体无害吗?中国新闻网提到,卷烟燃烧会产生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吸入后对人体有害。电子烟未经燃烧,只是吸入雾化的尼古丁,对人体的危害相对较小,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无害,业内人士称,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电子烟,其成分并不能确定,由于生产企业通常不注明电子烟的尼古丁溶液成分,消费者由此面临的健康风险难以估量。

那么,电子烟可以帮助人戒除烟瘾吗?中国新闻网还提到,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可冰表示,对于大量吸烟者来说,电子烟只是减少了其对卷烟的使用,但却加剧了他们对尼古丁的依赖,反而使吸烟者戒烟更加困难。

想要成功戒烟,首先得解决自己的吸烟动机问题。要靠个人意志与决心,采取综合治疗的方法从源头上开始戒烟,而不是一味地依赖像电子烟这样的替代物。

除此之外,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表示,必要时可以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配合已经被明确证实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这样可以减少烟民的吸烟渴求和有效缓解在戒烟过程中的不适,提高戒烟的成功率,比如最新一代戒烟处方药直接作用于尼古丁受体的口服戒烟药物,它可以通过降低吸烟者对尼古丁的渴求来戒烟。(郭浩)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