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方法or心理安慰?拔火罐时你需要注意这些

2018年01月1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拔火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些人生病时靠拔火罐治病,平时靠拔火罐养生;还有些人对拔火罐嗤之以鼻,认为其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可能有任何实际效果,最多只能给人一种心理安慰。那么,拔火罐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在拔火罐时都需要注意些什么?

拔火罐(图片来源:东方IC)

拔火罐是有现代医学依据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副主任医师王敬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介绍,拔火罐可使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加强,排出身体组织、血液中的“废气”,加强局部组织的气体交换,从而使体内的废物、毒素加速排出;还可使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使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另外,拔火罐可使被吸附部位的毛细血管破裂,出现局部血液凝固、溶血等现象,继而产生一种类似组织胺的刺激素,这一物质会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身体组织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动。

那么,哪些疾病可以通过拔火罐辅助治疗呢?据《武汉晚报》报道,拔火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多适用于风湿痹痛、神经麻痹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痛、背腰痛、痛经、头痛等,还可用于感冒、咳嗽、哮喘、消化不良、胃脘痛、眩晕以及脏腑功能紊乱等方面的治疗。

不过,拔火罐虽有诸多好处,但也不能过于盲目。那么,在拔火罐时人们需要注意什么呢?据金羊网报道,拔火罐时,身体暴露的部位应注意保暖,留罐时应覆盖毛巾,避免风吹,防止受凉。拔火罐的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若火罐吸拔力较强,可适当缩短时间,避免导致皮肤起疱。拔完火罐后应适量饮用热水,这样可以加强身体的循环和代谢,有利于促进毒素由皮肤和小便排出。拔火罐后不宜马上洗澡或进行推拿、按摩、刮痧等活动。切勿空腹拔火罐,若拔火罐期间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症状,应及时取下罐具。(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编:崔钟文、张希)